《狂人日记》读后感
《狂人日记》对中国现代文学贡献主要体现在思想和艺术两方面,即“表现深切和格式特别”。
主题:在思想上,《狂人日记》表达了彻底、不妥协反封建精神。鲁迅自述,《狂人日记》受到了果戈理同名小说和尼采思想影响,但却“比果戈里忧愤深广,也不如尼采超人渺茫”。《狂人日记》对封建制度和礼教揭露和批判是多层次逐步展开:第一个层次是先从外部环境上揭示吃人普遍性,进而通过狂人联想,把历史和现实具体肉体上吃人,上升到了仁义道德等纲常名教吃人更深层次。第二个层次,从家庭内部着眼,来透视封建礼教所依存基础――家族制度罪恶。“大哥”意象就是家族制度象征。“大哥”并不是有意迫害狂人,但是他所遵奉礼教制度观念却决定了他必须要按照社会传统意志来消灭狂人叛逆意识,所以也参与到了吃人行列中。第三个层次,通过狂人自我反省,把封建纲常名教“吃人”含义引向了深广:狂人也被纲常名教毒害而成了吃人者。尤其是狂人所说“有了四千年吃人履历”我,显然不仅是狂人自身,而且是代指处在宗法制度和封建礼教控制之下“中国人”,作品由此完成了对封建礼教吃人本质最深层次揭露和批判。
《狂人日记》在表现“礼教吃人”同时,还表现出了强烈反叛和变革精神。如狂人面对因循数千年之久传统思想,大胆地提出了“从来如此,便对么?”质疑,这集中体现了大胆怀疑和否定一切五四时代精神;狂人还面对面地向吃人者发出了警告:“要晓得将来容不得吃人人,活在世上”;狂人还渴望将来有不再吃人更高级“真人”出现,这表现了一种改变旧世界、创造新世界朦胧理想。最后,狂人期望未来、瞩目下一代,希望“没有吃过人孩子,或者还有”,发出了“救救孩子”呼喊,这更是一种向封建主义抗争号召,同时也向世人昭示了一条变革社会途径。
《狂人日记》具有鲜明现代特征,具体表现为省察历史与现实理性精神,解剖自我灵魂自审精神,以及关注生存和发展忧患意识,远远超出了一般知识分子顾影自怜式自我安慰,显示了“五四”时期思想启蒙高度。
艺术成就:在艺术上,鲁迅是创造新形式先锋。《狂人日记》之所以被称为是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除了其思想上贡献外,还体现在艺术上独特创造方面,具有独特结构模式、表现手法和叙述视角,并成功地塑造了“狂人”艺术形象。首先,在结构上,采用日记体,借鉴西方横截面式结构,按照狂人病情和意识流动来组织小说,打破了中国传统小说注重故事情节结构方式(线性叙事方式)。其次,在艺术表现上,大胆采用了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相结合手法,形成了独特艺术效果,这主要是通过狂人这个特殊艺术形象来实现。实写人物,用是现实主义;虚写寓意,用是象征主义。一方面,从文本叙述表层来看,狂人确是一个“迫害狂患者”,作家用现实主义方法准确入微地写出了狂人精神病态:思维逻辑混乱,心理变态等,甚至可以经得起精神病理学者检查;另一方面,作者巧妙地在狂人疯话中,创造性地运用了象征、隐喻手法和汉语多义性,一语双关地寄寓了读者完全能够领略战斗深意;巧妙地在狂人周围环境、氛围、人物关系中融入了极精彩象征性描画,这就使读者所感受到狂人,在内在精神上,成了一个站在时代前列先觉者,一个反封建启蒙斗士。可以说,现实主义方法构成了小说骨架和血肉,象征主义方法构成了小说灵魂,二者相互结合缺一不可。第三,在叙述视角上,《狂人日记》“日记本文”部分采用是白话,叙述者是白话文第一人称“我”,“序言”部分采用却是文言,叙述者是文言文第一人称“余”,这样在文本中就出现了两个对立叙述者(“我”与“余”),形成了两重叙述和两重视角。文言部分所表现出来内容和白话部分所反映出寓意是对立,白话部分表现虽然是“狂人”非正常世界,却具有疯狂中清醒,处处显示了对旧有秩序反抗,是不正常中正常;文言小序部分写狂人病好之后,已“赴某地候补去了”,成为了候补官员,表现虽然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正常人”世界,实际上却是正常中不正常,表明反封建战士已经向黑暗现实屈服,成了封建统治者一员。这样,小说文本就具有了一种分裂性,对立因素相互嘲弄与颠覆、消解,形成了反讽结构,表现出了鲁迅对现实深刻怀疑和极度绝望,表现出了“梦醒了却无路可走”悲哀。第四,成功地塑造了丰富复杂、蕴藉深厚狂人艺术形象。狂人是一个具有暗示性寄寓意义形象,他身上同时存在着理性、非理性,启蒙、非启蒙精神特征,他是被庸人社会宣布为疯子觉醒者、受迫害者、见证者,和受到长久精神压抑战士形象,是在近现代社会,受到西方文化影响“觉醒了却无路可走”知识分子悲剧典型,象征是近现代社会(晚清至民初)所有壮志未酬先觉善斗之士和反封建先驱。《狂人日记》整个情节发展都是建立在这样一个思想基础上――知识者觉醒程度和他在中国当时社会上孤立程度是成正比例发展,越觉醒就越孤立。“狂人”越是深刻地感到封建礼教吃人本质,越是极力反抗这种礼教,周围人越是把他看作是一个不值得理解和同情“疯子”。“狂人”命运深刻地体现了当时觉醒知识者悲哀。
鲁迅明写是狂人狂态,实际上笔笔触动都是读者思考时代、社会、人生真谛心弦。狂人并不是一般典型性格,他是象征性,是整个五四时代先驱者愤激思潮艺术象征,我们从狂人日记中,感受到是充满着批判和追求、深思和战取一首气魄宏大、热情奔放时代思潮交响乐。所以,它一经发表,就在思想界和文学界引起了广泛反响,《新潮》杂志著文称誉“疯子是我们老师”,“我们带着孩子,跟着疯子走,――走向光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