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读后感
始终认同反复读一本书会使人收获颇丰。时隔几年再次品读巴尔扎克《高老头》这本书时,深有感触,仿佛亲历了巴黎社会上巨大的“旋涡”一般。
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和狄更斯的《雾都孤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仅在人物形象上、主旨大意上,也在写作技巧上。两者都在为读者描绘资本主义社会下的人生百态、都刻画了善良邪恶的人物形象、都运用了对比和以乐景衬哀情的写作技巧等,不过是侧重点不同而已。因而可以说,全世界的文学作品都是相通的。
我将这本书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以高老头为中心的社会亲情缩影,另一条是以欧也纳·德·拉斯蒂涅克为中心的社会爱情缩影。两条主线看似分离其实是相互依赖、相互融合,从而为读者构建出整个巴黎社会的百态。
其中印象最深的次要人物是——伏冷脱(科兰),就我看来,他仿佛是邪恶的化身但又是善良的化身,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诱惑欧也纳杀死维克多莉娜的哥哥,并娶她为妻,夺取财产。并给他灌输邪恶、肮脏的想法,把自己的意志传输给欧也纳。另一方面,伏冷脱确实没有做过伤天害理之事。他内心的险恶,对社会的憎恶,并没有以自己之手所表现出来,而是借他人之手。这也就是为什么当米肖诺小姐告发伏冷脱致使他被逮捕时,众人只对米肖诺小姐怀有敌意而非伏冷脱,甚至仆人西勒维说:“不管怎说,他总还是个好人吧!”这样看来,伏冷脱的存在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也许这和巴黎社会的风气有关,因而与其把他看做是个十恶不赦的罪犯,倒不如说他是巴黎社会悲剧下的早产儿,是经历过了巴黎社会毒打的最早的人物。所以,在这里我对伏冷脱更多的是同情。
高老头是全书中最悲哀的人物,其人生亦是个悲剧。他倾尽一生为两个女儿付出,临走时却换来两个女儿冷漠的回应。书中有一段对高老头的描写极其引人深思。当众人谈论维克多莉娜的人生经历时,高老头说了一句“这些人都是魔鬼吗?”然而,众人对其感叹并没有在意。巴尔扎克在此处如此着墨想必定有其深意。也许巴尔扎克意在通过对维克多莉娜人的生经历与高老头的人生经历进行对比,突出高老头“父爱”的伟大之处。前者是父亲情感的缺失,后者是女儿情感的缺失,因而我认为巴尔扎克在这里想告诉读者,不要过于埋怨书中的任何一个人,尤其是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因为这样的情感在当时巴黎社会是很常见的,也许是父亲冷酷漠视也许是女儿冷酷漠视,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便是——金钱。
造成高老头人生悲剧的其实是他自己,因为他对女儿过于的溺爱、过于的顺从、过于的卑微。书中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当高老头知道欧也纳和自己的女儿纽沁根夫人私通时,没有制止反而为其购买房子,为二人不合时宜的爱情提供栖息场所。这在今人看来是有违道德伦理,而高老头这样做皆是源于他的溺爱,只要两个女儿开心、幸福无论做什么都是正确的。当然和当时巴黎社会的风气也有关联,贵妇们豢养情人是极其常见的,毕竟是时代造就了人。
欧也纳本是一个充满着自信心、有志的青年,却在金钱权利地位的诱惑下逐渐走向灵魂湮灭的深渊,尽管如此他仍然保留一份善良之心。欧也纳这个人物的塑造和老舍笔下的祥子如出一辙,不过后者在经历过社会毒打后丧失了本性而前者仍保有本性并向巴黎社会发出挑战。欧也纳人物形象最鲜明之处是在本书的末尾,即亲眼目睹高老头死亡的过程时。此时,他善良的本性在巴尔扎克的笔下显现的淋漓尽致。以及大学生皮安训,他身为一名医生,时刻秉承着“医者仁心”的职业宣言。因而,他们是善良的化身,而伏盖太太和那些房客则是丑陋的化身。后者在面对高老头即将死亡时,表现的那种冷酷漠视的态度令人惶恐和不可思议。这也恰恰是巴黎社会烙印在贫民身上的印记——金钱是万能。“金钱”会改变高老头两个女儿和女婿对他的态度、会改变伏盖太太对高老头的态度、对改变贵族仆人对访客的态度。当欧也纳经历过这一切后,他没有向这个黑暗的社会低头,而是决定向其发出挑战,用他的善良征服这个黑暗肮脏的社会。
这是一本揭露社会百态的书籍、是展现人性美好与邪恶的书籍、是一本值得作为资料研究当时巴黎社会背景的书籍。
我始终认为一部文学作品不仅源于作者的内心世界更源于作者所处的现实世界。最后我想说:“在这个世界上每时每刻都会产生一个悲剧,或源于亲情、或源于爱情、或源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