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读书心得体会6
说起读书,长了这么大,还头一次审视读书。因为从自己当学生开始到身为人师,我们都时刻与书为伴,只不过我们太习以为常了,甚至没能够好好静下心来,去品味以下读书的感觉和收获。
学生时代的读书感觉,一个字“累”,尽管自己没有在高中毕业时,把所有的书都撕掉,烧掉,但也毫不吝啬的把它们装进口袋给卖掉了,可以想象那时候的书对学生的压抑。
走上工作岗位,发现在学校学的知识已经不能够使自己从容的面对一个个活生生的求知面孔,甚至无法控制他们灵活的四肢,使得课堂内外,散乱不已。这时,一种再度学习的愿望油然而生!
先是看影像资料,听一听他们的育人技巧。后来发现,看影像资料局限性太强。变改为看书。随时随地都能够翻阅,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看的书自然就多了起来。最初一个月两本,发展到一个月4本,读书笔记也用了一个又一个。有时候,我还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在日记里,不时被女儿翻阅,她也有了写读书笔记和写日记的习惯。
自从看书以来,对书中的理论知识不太感兴趣,甚至感觉作者有罗列无用的东西以充当作品的内容之嫌。对读书者来说,学不到任何东西。这可能就是人们为什么对现在的书有这么一种看法“现在不管是不是个人儿都能够写书!”
对人类最具影响力的《论语》,我看完之后,方感觉出书人竞如此的不负责任,同样的一句话,竞在书中出现两次,并且命名在不同的章节中,赋予了完全不同的两个意思。看来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读书中,我曾经发现了一个戏剧性的时刻:生病输液时,是我们读书的最好时刻。静静的躺在病床上,认真的读着每一句话,慢慢的去品味书中的道理和智慧。唯一的缺陷就是无法把精彩的部分、哲理性的话语记录下来。等你有时间在去记时,也许找不着了,这时候是最可惜的了。
书,还是要继续读下去的,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在有书读的日子里,我们生活的很充实。读过很多书之后,我们会发现眼神中充满了定力。我们不会在无所适从的面对变换无穷的世界,我们因此会从容的度过每一个精彩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