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这本书以简·爱的几句话开篇,引出简·爱这位奇特女子,并通过这位女子平凡的、奋斗的一生中的一些事迹来体现这位女子敢于抗争,追求正义、平等,心地善良,自尊自重,追求独立人格等独特的人格魅力,并从中穿插了笔者的所感所悟。
“难道就因为我贫穷、地位低下、相貌平平而且身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一颗心吗·你想错了!我的心灵和你的一样丰富,我的心也和你的一样充实。”相信看过《简·爱》这本英国文学史上经典著作之一的人对这几句话并不陌生。那是书中男主人公罗切斯告诉简·爱,说他要和英格拉姆小姐结婚并要求深爱着他的简·爱继续留下来当家庭教师时,简·爱拒绝的答语中的几句话。这是简·爱的平等宣言,也体现了作为一名女性的尊严。
的确,一个人虽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样貌等外在的东西,但是每相貌美丑等来决定一个人的贵贱个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应凭一个人的地位高低、财富多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选择什么样的人生由自己决定。简·爱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不因自己贫苦的出生,普通的外貌而抱怨不已,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获得了她渴望的平等与真诚的爱情,过上了她想要的平静与安定的生活。就是这样一名女子,她称不上漂亮,还在人群中一抓就是一大把的那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却以她那独具特色的人格魅力与自强不息的人生感动了无数的读者,也征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她平凡而又历尽坎坷的一生中,她敢于抗争,追求正义、平等,心地善良,自尊自重,追求独立人格。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美丽的心灵,也意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女性美:不依附任何人生存,靠自己的努力与能力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美貌只是一时的,应用一颗美丽的心去征服他人。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面对恶势力与不公平,我们是勇于反抗,还是忍气吞声。令人赞赏的是寄人篱下的受尽委屈和不公待遇的瘦小的简·爱选择了前者。面对长得又高又大的表兄约翰·里德的暴打虐待,曾习惯服从他的简·爱终于忍无可忍,勇敢地站起来进行自我保护,与他抗争,骂他是“残酷的坏小子”“像个杀人犯,向虐待奴隶的工头,像那些罗马暴君”,还打得他大声嚎叫。然而原本是受害一方的简·爱却因此而被关进了恐怖的红屋子,在那里,简·爱在恐惧的同时,想到了舅妈里德太太的憎恶,她儿子约翰的虐待蛮横,她两个女儿的傲慢冷漠,佣人们的偏心,意识到了自己在盖茨黑德府是处于多么低微的地位,对于现实的清醒和痛苦的认识使她发出了“不公平啊——不公平!”的呐喊,并认识到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自己的地位和权利。正是她骨子里那股强烈的反抗意识,使得她在进入洛伍慈善学校后化身为追求正义的使者。当好友海伦·彭斯受到心存偏见的老师斯凯切德的责难和体罚时,她为海伦打抱不平,满腔的怒火熊熊燃烧着。当海伦被罚戴着一块写着“邋遢”的纸牌时,简爱等老师一走,就“奔向海伦,一把将纸板撕下,一下子扔到了火里”。她用行动来表达了自己对恶势力的不满,是何等敢作敢为的一个女子啊。她追求平等、正义,勇于抗争,一如她对海伦所说的那样的“别人善待你,你也要善待别人”“如果我们无缘无故被打,我们应该狠狠地反击”。虽然简·爱多受磨难,但生活的艰辛并没有磨平她善良的本性。小时候受尽舅妈里德太太的折磨,简·爱曾说世界上最恨的人是她舅妈,还发誓一辈子都不会叫她舅妈,长大了也永远不会去看她舅妈。可当她知道里的太太病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时,她曾经对里的太太的满腔怨恨和反感都烟飞云散了,对她的同情和怜悯之心占据了上风,去探望并原谅了她曾经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而里德舅妈在简爱好言安慰她时仍是恶言相对,简·爱虽痛心也还是担心着她的身体。没有一颗善良的心的人是不会对他人怀有仁慈之心的。简·爱嫉恶如仇,勇于反抗,却也自然率真。她毫不掩饰自己对里德太太的厌恶,说她是个“狠心的坏女人”。即使如此,她在得知里德太太病危时并没有落井下石,而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自己曾无比憎恨的人。说到这,不得不提到书中另外一个人,那就是简·爱的好友海伦·彭斯——一个和简·爱同样善良的女子。海伦无论受到任何责难和体罚,都会淡然处之。简·爱则认为被罚很羞耻的一件事。海伦却对简·爱说:“命中注定该你忍受的事,你要说忍受不了,那就是软弱和愚蠢的。”简·爱当时不理解这种叫人忍耐的训诲,但还是感觉到海伦看待事物的眼光是她所没有的。当时看到这些话,我也很不理解是什么能让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就有着如此的忍耐精神和容纳百川的气度。但我觉得海伦博大的胸襟应对简·爱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否则那次简·爱遭到布洛克赫斯先生的诽谤和体罚时,就不会因海伦望向她时眼里闪出的一道奇异的光芒而制住了正待发作的歇斯底里。而在很久以后,简·爱对待里德太太的态度和举动不也印证了海伦对她说过的《圣经》中的以德报怨吗·童话故事中善良的女子不管经历多少磨难,总会得到王子的青睐,最终会和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希望心地善良的简·爱最后也会得到属于她的幸福。但幸福不是垂手可得的,只有靠自己的努力追求和争取才会得到幸福。简·爱没有花容美貌,没有家财万贯,也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这并不妨碍她获得美好的爱情。因为爱情不是靠美貌、财富、地位堆彻起来的。爱情要的是两情相悦,心与心的相通。爱情里没有谁处于主导地位,双方都是平等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简·爱最终找到了她的MrRgh。尽管她的爱情道路一波三折,但她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冷静理智、自尊自重、不卑不亢、独立自主的态度和行为还是引起了我们对女子在爱情中该如何定位的思考。在和桑菲尔德府的主人罗彻斯特先生相处的过程中,对于他的傲慢,粗鲁的态度,简·爱始终没有胆怯退缩,而是不卑不亢,沉着冷静地应对。
在两个人的唇枪舌剑中,他们的思想撞出了激烈的火花,彼此也越来越欣赏对方。面对着爱情的火苗,简·爱还是冷静地意识到她和主人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而且可能只是自己的单相思,只有小心翼翼地压抑着对主人的感情,尤其是在装着光彩鲜亮,高贵的英格拉姆小姐出现时。但她不是自卑,因为她清楚地意识到在人格和品质上她并不比任何人差。直到她知道罗彻斯特先生其实也爱着她后,她才大胆、热烈地放任自己沉浸在爱情得到回应的甜蜜之中,但她并没有在其中迷失自我,成为爱情的俘虏,而是一直保持独立的人格,追求平等、自由。她不喜欢罗彻斯特先生给她买珍贵的钻石项链,漂亮的衣服把她打扮成美人,因为那就不像她自己了。的确,被人打扮的像个花孔雀,即使再漂亮那又怎样,都不是真实的自己。爱情需要的是坦诚相待,彼此接受真实的对方,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对方的品格。她还要求继续当阿黛尔的家庭教师,自己挣钱满足自己的日常需求,而不是靠人养。因为她已渐渐意识到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没有人格的独立。她不想当衣着鲜亮的阔太太,当罗切斯特的附属品,而是做一个可以和他平起平坐,共同担当的爱人。而当她知道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更是义然决然地离开了罗切斯特,尽管她依旧深爱着他,但她不能忍受成为一个已婚男子的情妇。这是维护了作为一个女性的独立的人格和尊严的体现。所幸的是,历经波折,有情人还是终成眷属。简·爱最终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过上了她想要的生活,尽管罗切斯特身体已有些缺陷,但她认为“自己无比幸福——幸福得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看到这,相信每个读者都会为这个平凡的,独立自主的女子拥有了她想要的幸福而感到欣慰吧。
简·爱的独特人格和品质又何止这些,不然平平凡凡的她怎能魅力经久不衰,感动和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任何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殆尽,只有美好的精神品质能流芳百世。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但不管怎样,都应在生活中永葆一颗美丽的心。用心生活,自尊自爱,做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