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又一次重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这许许多多关于昆虫的知识,竟使我有种第一次进入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的幻觉, 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小蜘蛛怎样从卵袋里出来;胭脂虫的幼虫怎样过冬;食粪虫为什么能“长寿”;蜜蜂们怎样造房;蝗虫怎样孵化? 法布尔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昆虫的产卵、孵化、生活习性、食物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昆虫记》写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法布尔的笔下,那些昆虫就象我们邻居家的小朋友,他们忙忙碌碌,自得其乐,大自然是这样的生机勃勃、异彩纷呈??
最让我觉得有趣的是关于松毛虫的一篇,松毛虫一般都是排着队走的,而且还有一个“领队虫”。如果领队虫干了什么事,其他的松毛虫也会跟着“领队虫”做。既然它们只会不假思索地跟着别人走,法布尔就和这些傻傻的松毛虫们开了个玩笑,他引导松毛虫们爬上花园里栽棕树的大花盆盆口的边沿上,排着队形成一个封闭的环,一刻钟后,有整整一圈的松毛虫在绕着盆沿走了。
法布尔描写到:“这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一幕有趣的景象在眼前展开了:一群毛虫在花盆沿上一圈一圈地转着,现在它们中间已经没有领袖了。因为这是一个封闭的圆周,不分起点和终点,谁都可以算领袖,谁又都不是领袖,可它们自己并不知道这一点。
如果说这些毛虫会不顾饥饿,不顾自己一直回不到巢,只要没有东西阻挠它们,它们就会一直在那儿打圈子,那么它们就蠢得令人难以置信了。然而,事实上,它们的确有这么蠢。
松毛虫们继续着它们的行进,接连走了好几个钟头……黄昏时分??晚上十点钟左右??十点半的时候??第二天早晨??第三天,一切还都像第二天一样??后来的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天又过去了,这以后又过了一天。第六天??两天以后,也就是这个实验的第八天,由于新道路的开辟,它们已开始从盆沿上往下爬,到日落的时候,最后一只松毛虫也回到了盆脚下的巢里。
我计算了一下,它们一共走了三百四十八个小时。绕着圆圈走过的路程在四分之一公里以上……可怜无知的松毛虫啊!”
呵呵,好可爱好傻的松毛虫呀!看到这里,笑得我肚子都痛了。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是那么痛恨啃吃松树,破坏森林的松毛虫,但在法布尔的书中,它们是那么的执拗、愚蠢而又可笑的小生灵,就象我的邻家小弟。
从松毛虫的故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人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的,不能盲目地相信权威,要运用自己的头脑去判断是非,要有合理的怀疑精神,不能盲从,不能轻信。不然,就连这些松毛虫的智商也不如了。
从这篇文章中也可以看出,法布尔的观察是多么认真、仔细。在描述松毛虫在盆沿上爬行的时,他用了大量的文字来记录时间,通过这些时间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法布尔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观察在记录在研究。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对昆虫发自内心的热爱,使法布尔写出了这部关于昆虫世界的鸿篇巨制《昆虫记》。细细读来,我终于体会到,法布尔一生中最大的兴趣,尽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正面目,发现自然界蕴含着的科学真理。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这就是法布尔的精神!这是这部巨作之所以产生的源泉!
《昆虫记》不仅让我了解了关于昆虫的许多知识,教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学会了如何去观察事物和研究问题。《昆虫记》可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