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感谢那些“折磨”我的学生》有感
一看到书的题目——《感谢那些“折磨”我的学生》就深深吸引着我,作为一名经验尚浅的班主任,时常觉得自己费尽心力,但效果不如意。带着这些疑惑,我翻开这本书寻求良方并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这本书详细列出了主要问题学生的类型和对应策略。主要问题学生的类型有以下几种:经常迟到的学生,迷恋网络的学生,抗拒作业的学生,在课堂上爱说爱动的学生,学习陷入困境的学生,沉迷于“恋情”的学生 。文中针对不同类型,分析问题成因,再以典型案例分析各种“问题”并提出具体可实行的策略。书中案例总能引起我的共鸣,让我不断反思自己,寻找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
记得开学初不久的一天早上,我照例先到课室巡查一遍后再进办公室。当我刚进去办公室时,班长就来报告说:“何老师,不好了!小李和小张打架了!”我心里非常诧异:打架?刚才同学们都在认认真真地早读,我上来办公室还不到3分钟时间吧!于是我忙问班长:“他们停了吗?有受伤吗?知道打架原因吗?”班长说:“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突然就打起来了,我们几个班干部一起才把他们分开了,现在班干部还守着他俩,我就来叫您了!”听了班长说的话,我心里既欣慰于几个班干部的稳重,又着急于两个学生打架的事情。“你们几个班干部做得很好,勇敢制止同学打架并及时告诉老师。”我边走边说,然后想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我一进课室,果然就看见小李和小张各站在讲台两边,正忿忿不平地瞪着对方,幸好各有两个班干拉着,不然一副随时“开架”的样子了!我一看这情形,就来气,想着训斥他们一顿,一句话闪现在脑海中:不能简单粗暴处理问题。如何解决?
小李是个暴躁敏感型的学生,小张也是很冲动敏感的学生,他们的自尊心都很强,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处理这件事,就伤害了他们的自尊,事情可能更糟糕;带回办公室吧,有很多老师在场,他们也会感到难堪。于是,我想到了我们班级隔壁有个空课室,正合适!“你俩跟我来!”我左手右手各牵着他们俩来到隔壁空课室。当我牵着他们的时候,我感觉到他俩并不抗拒我,我松了一口气!
到了空教室,我询问了他们事情发生的经过,原来是小张不小心碰到小李的手臂,小李认为小张是故意冒犯自己,然后就动手了。而小张并不知道自己碰到了小李,也认为小李故意冒犯自己,于是就打起来。看来两个孩子都认为对方故意冒犯自己,错不在自己。应该怎么样让他们和解呢?在之前,每当学生发生矛盾时,我帮忙分析调解后,学生互相道歉保证了,但还是会再发生类似的矛盾。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和谐相处的说理教育已经不够用了,我应该用点其他方法。对了,他们都是比较敏感的孩子,很不自信,认为对方看自己不顺眼,故意冒犯自己才导致打架的,也许我可以……
于是,我让他们伸出双手,握住对方双手,看着对方的眼睛;并要求他们感受对方双手的温度,还要看见对方眼睛里的自己。一分钟后,他们忿忿的表情已经消失了,各自都低下头,我看着他们说:“现在说说你们的感觉吧。”“小李的手很温暖,他的眼睛很亮,我看见了我自己。”小张说完了,语气还带着点不好意思。“小张的手也温暖,跟我的手一样的,他的眼睛像镜子,我也看见了我自己。”小李说着说着脸红了,又小声地补了一句“老师,我觉得我错了……”
我心里一喜,但没有让他说下去,“现在你们拥抱一分钟,可以跟对方说说你的心里话。”我看着他们轻轻拥抱着,隐约听见“对不起,我错了,我没有弄清楚事情,我不该打你的,嗯嗯……”“嗯嗯……对不起,我也错了,你不是故意的,你没有看我不顺眼……”
等两个孩子平静分开后之后,我才走近他们,看着他们红红的眼睛里闪着真诚的目光,我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同在一个班级,是一个集体,要互相尊重,互相谦让。这样,你在别人的眼里才是善良的,反之,你伤害了同学,同学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君子动口不动手,当我们人和人之间遇到问题时,发生矛盾时,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我顿了顿,两个孩子都点了点头,我于是接着说:“看你们刚刚的表现,知道自己都不对了吧?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哦!”最后,两个学生手牵着手回到了班级早读。自那件事情之后,总能看见小李小张互相帮助、开开心心的身影,他们还成为了好朋友。
又想起《感谢那些“折磨”我的学生》里的一句话: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每一个“问题”都是学生成长的机会。而对于我,每解决一个“问题”都是我教育的“契机”。感谢那些“折磨”我的学生,让我在班主任成长的道路上又迈开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