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有感
我读过很多书,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文学大师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了。
《稻草人》这本书讲的是一个老太太在稻田里摆放了一个稻草人,是帮助驱赶鸟雀的。之前听奶奶说过农村的稻草人,但是一直没有见过,奶奶说只有在乡村里才能见得到。田野里白天的风景奇美,有诗人把它写成美妙的诗,有画家把它画成生动的画。还有谁能把田野夜间的风景和情形告诉人们呢?有,那就是《稻草人》这本书了。
书中的稻草人非常尽责,拿狗跟他比,狗只会到处乱跑,累得主人四处寻找。而稻草人他从来不会像狗那样到处乱跑,只会安安静静地站在田野里看着田地,手里不停的摇动扇子赶走那些飞来飞去的想吃庄稼的鸟雀。稻草人不吃饭,也不睡觉,就连坐下来也不肯,总是时时刻刻地站在那里。
一个满天星斗的夜里,他守着田地,不停地煽动手里的扇子,新出的稻穗一个挨着一个,星光照在稻穗上,闪闪发亮,像是水珠一样,点点微风,就能听见“沙啦沙啦”地响。稻草人看着,心里非常的高兴,他想,这下主人一定也和我一样高兴了。
一次稻草人看到看见一只小飞蛾落在一片稻叶上,心里非常的着急。可是他的身体跟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想往前移动都不行,尽管手中的扇子来回的摇动,可是那只小飞蛾却依旧稳稳地停在稻叶上。他想到稻穗成熟丰收的情形,想到老奶奶的眼泪和干瘪的脸,心里就像刀割一样。他看见那片稻叶上留着好些小飞蛾下的子,这使稻草人感到无限惊恐。扇子摇得更勤了,想发出“啪啪”的响声告诉主人,有些稻叶上被小飞蛾下了子。主人看了看稻田、看了看稻草人,依旧和往常一样,转身就走了。
稻草人看见主人就这样走了,很是着急,连忙煽动手中的扇子,想靠着这急迫的声音把主人留下。这声音仿佛在说:“我的主人,你不要就这么走了,不要以为稻田里一切平静,一旦发作起来,就不可收拾了啊!
这个故事使我知道了,稻草人虽然不能动,却很负责地做着自己的工作。稻草人和人一样,心地善良,也非常的同情心,他一心为主人驱赶鸟雀和害虫。我也要像稻草人一样,做个善良、负责、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