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举世公认的兵书大国,可谓卷帙浩繁,庋藏丰富,《动物三十六计》就是其中的一部。而《动物三十六记》,就是《三十六记》改编成的书。
在大自然里,动物为了赢得生存,繁衍后代,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激烈复杂的龙争虎斗。很多的竞争要靠武力解决问题,既有“单兵”格斗,也有“大兵团”决战。有人认为,动物之间的争斗无非是弱肉强食罢了,其实并不都是这样。在动物世界里,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天敌,也都有自己的攻击和自卫的绝招,它们在战斗中不仅仅表现勇敢,并且往往会施用各种“计谋”酷似《三十六计》中的谋略。《三十六计》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部专门研究作战谋略的兵书,每计都用成语表示,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结合动物争斗得实例进行分析研究,会感到回味无穷,还有深受启迪的感受。
《动物三是六计》不仅仅是让我明白了它们的攻击和自卫的绝招,还让我了解了我们中国兵书大国里的《三十六计》,动物也有着酷似《三十六计》的“计谋”,不仅仅让我能了解动物,还让我更加了解并懂了《三十六计》里的知识。
我最喜欢并了解很深的是“在海底钓鱼的鱼”,而他的三十六计是“抛砖引玉”鮟鲸鱼的方法很巧妙,选择好地形以后,就伸出钓线,频频振动钓线末端的小瓣,以引诱小鱼,小鱼误把小瓣当做游动的虫,前去吞食,它便把小鱼拖进口中。这一计让我感受很深,鮟鱼巧用自身本事来捕食,让我十分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