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尊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品质,说着简单,但做起来很难。而简·爱就是拥有这样品质的一位独立自尊的伟大女性。
从小被寄养在舅妈家长大,让简·爱十分地独立,这是被舅妈的无情冷漠练就的,想想如果换成我们在那时那刻,可能会放弃自己,但简·爱却学会了独立。
在罗切斯特家中当家庭教师时,她收获了自尊。那是她对抗外人的一种自己保护,当知道了藏在阁楼里的“疯女人”是罗切斯特太太时,她真真正正地知道,懂得了自尊。想想那时那刻如果换成我们会怎样呢?是不是会迎难而上,还是选择逃离?简·爱为收获独立自尊所做的一切我们可能一样也做不到。
“风雨之后就会有彩虹”,简·爱经过了前面的“风雨”,后来也结了婚,赢得了自己的幸福。所有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彩虹”,可是简爱的人生却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正因为她的独立自尊让她看到了更美丽的“彩虹”。
我们未必会像简·爱那样人生一波三折。只要是平平淡淡就好,但也要在平平淡淡中慢慢地学会独立自尊,在独立自尊中成长,才会获得幸福和成功。
女性独立自尊的永恒楷模是大众对简·爱的评价,而那也是简·爱拥有的特点,谁能曾想过一个从小在别人家寄养长大的孩子,被人一直冷落,但最后却找到幸福,获得了成功,这一切都是她征服现实,征服卑微所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独立自尊是人生中的两个生命支点,是可以让你收获成功,战胜困难的最好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