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法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传记作品。又叫《巨人三人转》,这三个“巨人”分别是有“乐圣”尊称的贝多芬、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的米开朗琪罗和被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托尔斯泰。他们都经历了各种磨难,而却都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他们的故事告诉了我一个深刻的道理: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没有挫折和困难的人生是空虚的。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我最欣赏的就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的音乐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在他童年时期,父亲发现了他的音乐天赋,于是就用暴力去逼贝多芬学习音乐。180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处于逐渐恶化的趋势中。对于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命的大音乐家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打击。贝多芬有着心酸的一生。然而上帝并没有眷顾他,没有给他公平的待遇。但他却能顽强地和命运抗争,用他坚强的意志去嘲笑命运,创作了那么多不朽的作品。贝多芬一直都在与命运作斗争,与思想斗争,尽管他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然而他内心的一份脆弱,一份坚强,是不了解他的人所无法挖掘的。是他那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贝多芬把艺术奉献给了“可怜的人类”,感受着贝多芬的自尊、自傲与自豪,我被贝多芬深深感染了。当我遇到挫折时,我会勇敢的面对它,只有通过我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今天的我们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有是为什么要假装造作地在一旁“痛苦呻吟”呢?贝多芬那顽强的毅力、不朽的斗志、宁死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