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读后感
翻开《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这本书,走进了一个在墨尔本读书的中国男孩子的故事,从大连到澳洲,没有成功励志,也没有坎坷曲折,有的是一个人的漫长岁月,我不仅开始了对这本书阅读,也开启了对这段漫长岁月的无声陪伴。
书的内容很简单,没有任何特别的渲染和华丽的词藻,字里行间的一切显得平淡无奇,却又处处充满了真诚。安东尼从平淡生活中去捕捉细腻的感动细节,以带有简单梦幻色彩的文字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他采用了日志形式的文字叙述,把日常生活里那些平常的小事描述的饶有趣味的,常用自言自语的方式,记录了日常感悟和独特经历,就像我自己青春里所写下的日记一样,记录了生活中看似不起眼,却让人感受到幸福的每一个瞬间,安东尼用没有标点的语言,形容着生活中收获的每一个感触,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如春风沐浴阳光般的灿烂,更加的治愈了我,这些瞬间和感触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馨,这种感觉好比在冬日暖阳的午后,我蜷缩在松软的沙发上,盖着薄薄一层毛毯,阳光透过窗户打在我的身上,这一刻,是很美好的。
在安东尼的笔下,这些日常琐事有着一股莫名的安抚力量。原来在那青春的少年时代,不只有自己因为明天到来的校园活动而在夜晚激动的睡不着觉,不只有自己因为某个人的一句话而开心一整天,不只有自己因为大课间跑去超市偷懒而被罚站,不只有自己因为没有好好珍惜这段时光而感到遗憾,那些我自身也无法用言语诉说的复杂感情在阅读这本书时都被轻轻点破,青春是如此的平凡,却也是如此的难忘,每个人都是自己青春故事中的主人公,也总有些人是你青春故事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在这风华正茂的年纪,我需要的是时刻保持着乐观,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在人生的旅途上,用我这颗细腻的心去发现旅途中那些本不值得一提的细节,不经意间的温暖,然后为此深深的感动,即使旅途上的路再难走,也总能笑着去面对,去享受旅途中的一切,迎接每一个明天的到来,勇敢的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像安东尼一样,把日子过成温暖如诗般的语言。
在《陪安东尼躲过漫长岁月》的文字里,我始终期待会有一个人,陪我坐环城公交的靠窗最后一排,陪我吹夏夜江边的微凉晚风,陪我看玉龙雪山的层层白雪,陪我赏一望无际的海边日落,现在,又或是未来,我将要陪他,陪自己,陪安东尼,陪那些心底的温暖,度过漫长岁月。我跟着安东尼走了一段路,借他的视角看这个世界,感受他的快乐与不解,了解他在某一时刻悸动的小心思,这些感受都直击人心,处处都有着意想不到的惊喜,让我坚信岁月静好,使我知道生命中有着那么多值得去期待和珍惜的事物。安东尼不善言辞,常常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喜欢到处拍照,喜欢用MSN记录日常,喜欢将瞬间灵感变成黄色便签纸贴在墙壁上,他的平凡无奇塑造了他独特的个性,他的一切都由此变得与众不同。
安东尼在书中诉说着他心中的所想,从中国到澳大利亚,他在不同城市都经历了人生的重要阶段,这些都是推动他生活发展和命运转变的重要因素,它们与安东尼不同的人生经历相呼应,不同的地域文化也对应了安东尼不同的心境和情绪,他的生活与地域文化空间的转变紧密相联,使他实现了不同方面、程度的个人成长。
大连是安东尼出生的城市,他在这座城市中经历了迄今为止人生中大部分的时光,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大连里充满了安东尼成长的足迹。远在异国的他,所带给父母的永远都是最美的笑脸,因为想要减轻父母的压力,所以自己身兼数职,生病受伤了从来不告诉父母,他害怕看见异国镜头前父母疲惫沧桑的脸庞。以前我总是不懂得父母对我的严加看管,总认为自己被束缚,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带给了最亲近的人,青春期的我总是和父母对着干,可父母却依然尽他们所能,给了我好于太多人的生活条件,直到现在我才慢慢懂得,只有父母是不带任何目的,不求任何回报的希望我好,我是这个上最幸福的小孩儿,希望太阳不要再晒黑我的皮肤,请晒黑父母的头发。
墨尔本是安东尼人生的中转站,是安东尼第一次身处异国他乡的经历,他被墨尔本的城市文化所深深吸引,并在日复一日的打工、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思考人生,他带着父母的厚望学习金融,可他喜欢的是料理,便毅然的做出了改变专业的决定,立志成为一名厨师,努力说服他的父母,用食物带给周围人快乐,他坚强又乐观,终是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佩服安东尼的勇气,佩服他特有的对自我身份的定位,他活成了我想要的模样,我也在寻找着我努力的方向,找到心中挚爱,并为之竭尽全力,不求结果,尽力而为之。
在书中,安东尼塑造了因失恋而去寻找开满花的树的兔子“不二”、落落寡欢的小丑、失去了爱人的狐狸,它们身上的悲伤情绪都是化不开的,安东尼深深地爱恋着的那个女孩,他说;“我一直一直在想你,思念带来前所未有的甜蜜。”他漂洋过海只为多看她一眼,多听听他的声音,多记下与她有关的美好回忆,可这一切的一切,她都还不知道。直到安东尼听说女孩在日本有了喜欢的男孩子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爱藏得太深了,所以他选择放手,去离开成全。这种涌动的悲伤情愫十分契合我的心境,是我得到了精神上的抚慰和自我认同,难能可贵的是,安东尼并没有一味的抒发内心的孤苦心境和对人类关系的困惑,他让那些悲伤的人物重新拾回了爱的勇气,让它们对未来依然怀有善意和美好的期待。
人的一生很长,有的是时间去欣赏每个阶段的风景,希望我们不问明朝,路千里迢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