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习惯
一、学习习惯
(一)科学购置学习用品
我们小学生所使用的学习用品,要根据年龄特点,有所选择。选择的原则是“有利于学习,使用方便,不影响生长发育。
1、书包。家长最好为孩子准备双肩背式书包。双肩背式书包可以使两肩受力均匀,同时促使直背挺胸,起到纠正形体的作用。家教
2、铅笔、橡皮与卷笔刀。铅笔的一端总是印有H、B、HB……不同的字母,这些字母是标明铅芯软硬程度的代号。H表示硬铅芯。B表示软铅芯。家长应为孩子选择标有HB字样的铅笔,有这种标记的铅笔,其笔芯硬度适中。写出字的颜色也合适。从铅笔外形看,六棱柱形的铅笔,孩子握着舒适、稳妥。桌面即使稍有倾斜,这种铅笔也不易滚落到地面上摔断笔芯。铅笔的数量最好是5枝左右,上学前一天晚上削好,放进铅笔盒中,我们家长应教会孩子怎样使用转笔刀。关于橡皮,香橡皮、绘图橡皮比较好用的一种,孩子能擦得干净。
3、文具盒。文具盒上的图案,文具盒的式样,不要过于花哨复杂,否则吸引着孩子,会分散他上课听讲的注意力。
(二)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习惯1、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有一句话叫做“成功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一个人的准备工作大到一项工程、一次竞选,小到一次作文、一次上课,让孩子学会事前准备,养成做事有准备的习惯。比如,每天晚上作业完成后,整理好书包,拿什么书,需要带什么东西,一样一样都要做好准备,现在我们的孩子都已经加入了少先队组织,戴上了红领巾,学校要求在上学期间红领巾不能离开孩子的脖子,要不然要扣分,也许,我们家长会认为扣分就扣分,跟我们孩子没有关系,其实,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这是我们学校的规定,你也得配合我们学校的工作,特别是要配合我们班主任老师的工作,体谅班主任。你孩子扣一分仿佛是小事,但对于为你们孩子操足了心的老师来说,可不是一件小事,这些与我们老师的月岗位考核与年度考核都是有密切关系的。千万不要随便为难我们的老师。
习惯2、正确的写字姿势。
一年级新生,年龄趋向于五、六周岁,他们手部肌肉才开始发育,做精细动作的能力较差。握笔写字,对低年级小学生来说是比较费劲的,而且儿童学习写字的过程,正是手部肌肉发育的过程,因此要掌握正确的握笔方法。因此,对于孩子的字是否写得特别匀称先不必过于苛求,能做到整洁就可以了。但写字姿势一定要正确,保护好眼睛,远离眼镜这个负担。不要等到了眼睛近视了,来找班主任老师,给我们孩子调个位置吧,我们的孩子眼睛近视,坐在后面看不见,近视眼重在预防,况且近视眼是非常不方便的。
习惯3、独立完成作业,先作业后玩耍。
培养孩子养成先完成作业再玩耍的好习惯;每天查看孩子作业是否认真,读、写、算、默、背是否过关,有问题及时补救,并签字证明;保证“三个一”: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个安静的学习地方。注意不要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做作业、或一边做作业一边吃东西等。
习惯4、每天阅读。
鼓励孩子学儿歌背古诗、听广播少看无益的电视节目、多看课外书等,能够经常带孩子到书店看看,为孩子准备几本有益的课外书籍并督促他每天定量阅读,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孩子多看书,有助于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的提高。
如何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有些家长也做过一些尝试,给孩子是准备了一些书,让他一有空就捧起书来看,可自己却在一边打开电视机看电视,铺开桌子打麻将,或在旁边做一些其他影响孩子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孩子一抬头,就会大声训斥,根本不顾及孩子内心的需要。这样是培养不出孩子学习的好习惯的。
习惯5、每天交流。
抽出一点时间,与孩子聊天,在交流中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了解孩子的想法,所遇到的困惑等等,并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多说出心里话。久而久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写话、写作能力会潜移默化的提高。
每天家长最好抽出十五到二十分钟时间,和孩子一起看书,并为孩子大声读故事或者与孩子一起讲故事。能使高孩子的识字能力,朗读能力,也能开阔孩子的视野,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一举多得。
习惯6、遵守时间。
准备一个小闹钟,并教会孩子看钟表。父母要有意识地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习惯及常规,养成孩子自己准时就寝,准时起床的习惯。您最好能与孩子共同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并贴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并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时间表去做。
孩子入学后,生活方式和活动内容将要发生很大的变化,家长应该为孩子重新安排适应小学生活的作息制度。在调整作息制度时应考虑这样几个问题:怎样才能保证按时到校上课;怎样使孩子提高学习的效率,做到既有时间学习,又有时间娱乐。要处理好以上几方面问题,在执行作息制度时应重点掌握好以下两个环节。
合理规定并严格执行睡眠时间。睡眠不足与学习负担剧增是一年级小学生普遍遇到的一个矛盾。无论是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孩子,他们都习惯较长时间的午睡,而入小学后,基本上取消了午睡(夏季除外)。但是,小学生脑力劳动的负担量却大大超过了幼儿园,如果不能安排好作息时间,很晚睡觉,必定会降低学习效率,结果事倍功半。睡眠是一种保护性措施。儿童经过睡眠,可以消除疲劳。大脑皮层细胞重新开始兴奋。保持旺盛的精力。这样才有可能更好地从事第二天的学习活动,一般来说,一年级小学生至少需要10小时睡眠。才能消除一日紧张学习活动后的疲劳。我建议:晚上(8:30~9:00)入睡,早晨(6:00~6:30)起床,睡眠充足才能使孩子上课时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接受知识。这样可以缩短课后做作业的时间,将余下的时间用于阅读课外书,或娱乐活动。
二、行为习惯
习惯1、待人有礼貌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以亲善、礼貌而著称于世,礼貌是人际交往中相互友好和尊重的桥梁,反映出人的道德品质,俗话说“观其行而知其言,闻其言而知其人”。
所以,对小学生礼貌习惯的培养要从一年级就开始。要让一年级小学生知道想获得别人的尊重,自己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对别人有礼貌。碰到长辈、老师要主动上前问好,碰到同学要主动打招呼。在公共汽车上碰到伤残病、老人等要主动让座,学会说“请、谢谢、对不起”等文明礼貌用语。礼貌不仅是针对他人的,也是针对自己家里人的,要让孩子在家里也要学会使用礼貌用语。用这样的办法来让一年级小学生从点点滴滴中懂得并初步养成有礼貌的习惯。
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可以看到礼貌的重要作用。做父母的都特别希望老师关照自己的孩子,喜欢自己的孩子。但是,什么样的孩子老师容易受欢迎?就是有礼貌的孩子,我有一个朋友叫叶斌,他的女儿小星就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孩子,上小学时,人见人爱,到哪个地方都自然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小孩子,善解人意,待人彬彬有礼,甚至给他们家打过电话的人都会惊叹:哎呀,你的女儿太可爱了,我什么时候一定要见见她,因为从电话中都仿佛能看到这个小女孩的微笑。小星接电话,一拿电话就说:“您好,请问您找谁,这是叶斌的家。”如果她爸爸不在家,她会说:“我爸爸不在家,你有什么事情需要我转告他吗?需要让她给你回电话吗?”对方不挂电话,她肯定不会先把电话挂断。礼貌非常周全。
可我们有些孩子不是这样,接电话,开口就是“喂,找谁?不在!挂了。有时候连你的电话都不听清楚就把电话挂断了。
小星为什么那么有礼貌呢?那就是习惯养成。他爸爸跟她说:“凡是给我们家来电话的人,都是我们的朋友、客人,对客人一定要热情,要抱着愉快的心情接电话。接电话先说您好,请问您找谁。小星的这个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提醒多次后,过了21天,过了一个月,两个月,这好习惯就养成了。当然,要让孩子有好习惯,我们做家长的也必须同时具备这样的好习惯。不然你连养成怎样的习惯才算好习惯都不知道,就别想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了。
习惯2、养成爱卫生的习惯
爱卫生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体现。因此一定要培养一年级小学生爱卫生的习惯,就不仅仅成为一句口号,而是必须见诸行动的具体事实。可以让一年级孩子从最简单的做起,不乱扔垃圾,将上课用的废纸用一个塑料袋装起来,下课后倒入垃圾桶。在家里要让他们帮助擦桌椅、洗碗,你千万不要把这些事情与你的孩子分隔开来,要让他也明白,家里的卫生工作,一家人都有责任去做,我们有的家长想,孩子还小,长大了就会有这样的卫生习惯,甚至孩子上五六年级了,还在帮助他洗澡,洗脚。其实不是这样,只有从小讲卫生的孩子,长大后才能讲卫生,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一个坏习惯养成后,要改掉它比养成一个好习惯难上几十倍,上百倍。现在让上五六年级的家长谈这一点,他们感触一定很深。
习惯3、养成勤劳的习惯
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现在的孩子更是生活得相当优裕,根本不知怎样做是“勤劳”,“节约”又为何物。
在学校里,我们老师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具体落实到每天的清洁扫除中,扫地擦地、擦黑板、擦窗户、擦桌椅等;在家里,我们家长要多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扫地、擦桌椅、择菜、洗菜、等等。这样从学校、家庭二方面共同培养一年级小学生勤劳的习惯,促进他们尽快地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