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我作文
有好长一段时间,以至于我似乎都快忘了,家中那整天都弥漫的浓浓的药味。
记得小时候,家中的阳台上,还有着许多许多的兰花。晴天的时候,祖父总是要和祖母到阳台上侍弄一番。当然,每当这时总会有我,倚在祖母的怀里,一脸惊奇地看着、嗅着。那青色的草叶中长出的花朵,白的、淡黄的、紫红的,煞是好看。尤其是在晴好的日子里,阳光透过玻窗照射进来,那青青的兰叶越发清幽,淡雅的兰花愈发芬芳。众多兰花凝成的香味,是那样的沁人心脾。清新绕着童年,兰香更盛。
记忆里,每当闲暇的时候,祖父总拿着剪子,剪剪叶片、修修叶根,也总是爱用那带着泥土的手抚摸我的脸。而这时,祖母也总会用浇花的水壶去浇祖父,却总是被祖父夺去。然后,他大笑几声,就往厨房里去了,剩下祖母埋怨地嗔视和一脸吃惊的我。
童年里,父母总是忙于工作。照顾我和家里的兰花,成了祖父祖母生命的全部。可从我三岁开始,他们相继生病了。从此,家里便总是弥漫着难闻的药味。有好多次我要去给祖父捶捶背,他却总是一把推开我。夜里也不让我挨着他们睡了。我纳闷极了,要知道在以前,只要我哭一声,祖父就会立刻过来抱我、哄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我睡不好,祖父更是整夜整夜地抱着我睡觉。我生病发高烧,他总是一宿一宿地不睡觉守着我。他宽大的怀抱曾一度是我最舒适温暖的港湾。
一天,我又来到阳台上,突然发现,那原来青青透碧的兰叶上出现了星星点点的黑色的斑点,很是难看。我急忙跑去问祖父原由,祖父淡淡地笑了笑说,没事,可能兰草也生病了。
家里的咳嗽声越发多了,欢笑声少了。每天,药罐子却是歇不到一刻,便又架在炉上了。蔓延的药味盖过了幽兰的清香,祖父的咳嗽声也渐渐占据了黑夜的寂静。多少次的梦回转醒,多少次的皱眉叹息。生活的趣味似乎一霎时变少了许多。看到祖父祖母每天喝那苦涩的中药,我心里恨透了这药味。
渐渐地花开了,渐渐地花衰了,渐渐地人瘦了,渐渐地人去了。只是,那挥之不去的药味,总是萦绕在身边,那样的刺鼻、刺心。又一次来到祖父祖母的坟头,我觉得有好多好多的话要给他们说。然而,面前仅是两座矮矮的坟墓,如远山一般静默着,静默着。我的心突然一酸,视线模糊了起来……
好久没有药味再从药罐子里飘出来了。我们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悲伤的日子。后来,我们搬了新家。那是一套原本我们五个人一起住的房子,现在只剩下父母和我,显得空落落的。母亲说,要是有一两盆兰草,该有多好。过了几天,父亲还硬是从外面带回了三盆兰草,是母亲最爱的那种。父亲说,只要精心培养,要不了多久,就会开出美丽清香的兰花。
一天,父亲从外面回来,手中提着一大包中药。母亲知道,这是父亲降高血脂的中药。久熬,药效才佳。母亲从此便是为父亲熬药至半夜,才会休息。
那天,我睡下了,不过却总是睡不着。自小我就最怕打雷下大雨,而此时外面正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渐渐地,雷声终于停了,雨也由大雨变成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外面传来关门声,父亲回来了。又是一次晚归。以前,父母常常因此而吵架。每当这时,我心里总是充满了惶恐和不安。我悄悄起身,从门隙中看到,厨房里还亮着灯。父亲在房中停了一下,便走回寝室,拿了厚棉衣往厨房走去。
扑面而来的依旧是那讨厌的药味。那药味蔓延至房间每个角落,弥漫进了我的心。
没有吵架声!拿着床边的水,我喝了下去。我看到父亲为母亲披上棉衣。母亲微微地倚在父亲怀中。他们低声地说着什么。窗外,依旧是淅淅沥沥的雨声。微黄的灯光下,父母相依相偎的身影成了我今生见过的最美最美的画面。
中药依旧翻滚,药味依旧蔓延,细雨依旧淅沥。但突然间,我觉得那药味不是那样地令人讨厌、难闻了,竟带有丝丝香味。
伴着淅淅沥沥的细雨,我很快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早上起来,药早已熬好。药香里竟混着一股熟悉的兰香,我不觉地看向阳台边:
兰花,开了。
生命既衰亦美,知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