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游记作文
华清宫怀古
——西安游记之四
骊山青翠,殿宇恢弘。
骊山脚下的一片仿唐建筑就是华清宫,门前踞一对石狮,大门匾额上是郭沫若题写的“华清宫”三个金色大字。
华清宫是座温泉离宫。秦代时叫“骊山汤”,唐太宗重建后定名“汤泉宫”,唐高宗改为“温泉宫”,最后由唐玄宗改为现名。
唐玄宗为什么要改这么个名字,人们猜测与他崇尚道教有关。李唐尊老子为祖先,奉道教为国教,唐玄宗尊老崇道尤甚,痴迷修炼,一心想长生不老。而骊山温泉据说矿物质多,有延年益寿的功能:“白矾上彻,丹砂下沉。华清驻老,飞流莹心”,人们猜测他可能因此就改了这么个名字。而据我猜测,可能还与杨贵妃有关。唐玄宗崇道修炼,杨贵妃入宫前为道姑是同道中人,神仙情侣修炼自然应该在神仙洞府,而道家三位最高尊神的洞府分别名为玉清宫、上清宫、太清宫,他给自己的离宫叫个华清宫,是不是也有了神仙洞府的味道?
可能有人奇怪,怎么堂堂皇帝要找个道姑做贵妃?这说起来有点儿令人难堪,因为杨贵妃本是他儿子寿王李瑁的媳妇。他怎么喜欢上了自己的儿媳妇呢?这还得从寿王的母亲武惠妃说起。
武惠妃是恒安王武攸止(武则天堂侄)的女儿,姿色艳美,能歌善舞,唐玄宗与她恩爱无比,共育有4子3女。因早生的2子1女夭折,武惠妃特别宠爱儿子李瑁,一心想立他为太子。于是便设诡计构陷太子瑛和鄂王瑶、光王琚,导致这三人先被废为庶人,后被杀,此即“三庶之祸”。此事之后,武惠妃数见冤魂,惊惧成疾,七个月后就病死了。
武惠妃死后,唐玄宗追思不已,可又找不到可以替代的人,情绪不好。这时有人向他推荐了他的儿媳杨玉环,即后来的杨贵妃。史料上是这么说的,可这种“推荐说”不免让人生疑,因为唐玄宗见过杨玉环,根本不需要别人介绍。我猜着可能是他身边的人明白他的心思,故意这么说,给他找个台阶。唐玄宗多聪明,于是就坡下驴,诏见了杨玉环。
在华清宫,我看到一块由西安国画院院长张义潜教授创作的名为《杨玉环奉诏温泉宫》的汉白玉大型壁画,说的就是这次诏见的情形。壁画是用铁线描画法画的,和小人书效果差不多,其线条是用化学药剂腐蚀而成的,显得很清晰。画上杨玉环正在向唐玄宗敬酒,唐玄宗一脸欣然,高力士笑着侍立在旁边,四周有大量宫女伺候,还有乐工奏乐,宫女跳舞,气氛很热烈。此事发生在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十月,杨玉环与李瑁已结婚5年。当时她22岁,而唐玄宗56岁。
据说他们住的寝宫叫飞霜殿,我们游览时,也见到了同名的宫殿,式样虽为唐制,但看上去是水泥浇筑的,绝非当年旧物,也就没有进去观览。
唐代虽然很开放,但直接把儿子的妃子纳为自己的妃子还是太过分了,于是唐玄宗用了个掩人耳目的手法,以为母亲窦太后荐福的名义,诏令杨玉环出家。杨玉环顿时变身为女道士,法号“太真”,她再进宫就方便多了。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在提到这件事时也做了掩饰,说:“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白诗人是在唐玄宗死后10年出生的,时间那么近,肯定不会不知实情,只不过他要为尊者讳,就有意瞎说罢了。
唐玄宗为什么喜欢杨玉环?白居易说是因为“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我觉得这可能只是一方面,因为宫中美女如云,很容易审美疲劳,而能让他们爱如潮涌,绵绵不绝的,应该是意气相投。
唐玄宗多才多艺,特别爱玩儿。《旧唐书》说他 “性英断多艺,尤知音律,善八分书。仪范伟丽,有非常之表。”他爱玩儿的有马球,有斗鸡,最爱的玩儿的是乐舞。
唐玄宗自幼喜爱乐舞。据唐代国长公主碑记载,奶奶武则天登基时大宴群臣,让孙辈表演助兴,只有6岁的唐玄宗男扮女装,表演了舞蹈《长命女》,深受好评。
唐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继位后就“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
梨园是皇宫禁苑中的一处果园,唐玄宗在那儿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座集音乐、舞蹈、戏曲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学院,培训宫廷歌舞艺人。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戏曲演员都被称为“梨园子弟”,戏班子、剧团都奉唐玄宗为祖师爷的原因。其实,梨园也有点儿像国办文工团,除了为宫内服务,还要在国家的盛大节日庆典时演出。
唐玄宗不满足于只当团长,还亲自上场,他最爱演丑角,不管多小的角色都演。而杨玉环生于宦门世家,“善歌舞,邃晓音律,且智算警颖,迎意辄悟”,俩文艺爱好者凑到一起,自然共同语言多多,情感更易相通了。天宝四年(745年),唐玄宗册封杨太真为贵妃。
华清宫也有一处梨园,叫随驾梨园,它的遗址是1994年发现的,现已在那儿仿建了梨园。唐玄宗和杨贵妃经常在随驾梨园排练歌舞。唐玄宗是位作曲家,据说他作的曲子就有好几十首,如《凌波曲》、《霓裳羽衣曲》、《得宝子》、《龙池乐》等。我猜想,如排练《凌波曲》,自然由谢阿蛮主跳,而排练《霓裳羽衣曲》则非杨贵妃莫属了。伴奏阵容豪华,唐玄宗亲打“八音之领袖”的羯鼓,唐玄宗的哥哥宁王李宪吹玉笛,宫中著名乐工贺怀智、李龟年、张野狐、马仙期等齐上阵,演唱者也是一流高手,或许和子,或念奴,或迎娘,真是“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唐玄宗编曲的经过也很神奇,传说八月十五的时候,唐玄宗由道士叶法善带着进了月宫,看到穿着霓裳羽衣的仙女在唱《紫云曲》,就一一默记,回到宫中,传与杨贵妃,就是《霓裳羽衣曲》。
还传说,唐玄宗在东都洛阳的时候,梦到凌波池(在长安终南山下)中的龙女请他赐曲,他就用胡琴作了《凌波曲》。醒了之后他记下乐谱,让乐工排练。当在凌波池边演奏时,池中波涛涌起,出现了梦中女子。玄宗便下令为她建了一座寺庙。
在华清宫,我还看到了一处叫宜春殿的宫殿,印象中那时梨园乐伎都住在宜春院,不知这宜春殿与宜春院是什么关系。
唐玄宗是在天宝六载(747年)将温泉宫更名为华清宫的。扩建时唐玄宗还给杨贵妃修建了专用的浴池。我们在华清宫看到了它,边上的说明是这样写的:“海棠汤,又称芙蓉汤,俗称贵妃池。建于唐天宝六载(公元747年),乃杨贵妃沐浴汤殿。汤池形似海棠,两层台式,青石砌就,小巧玲珑,极为精致。”
为什么要把杨贵妃的浴池修得“形似海棠”?我猜应该是唐玄宗觉得杨贵妃美得像海棠花,因为后人有这样的记载:“上皇登沉香亭,召太真妃,于时卯醉未醒,命力士使侍儿扶掖而至,妃子醉颜残妆,鬓乱钗横,不能再拜,上皇笑曰,岂妃子醉,是海棠睡未足耳。”
在华清宫内我也看到一处叫沉香殿的建筑,不知与这个沉香亭是什么关系。记得李白在《清平调》中也提到了这个亭子:“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看来他们经常在这个亭子玩儿。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提到了杨贵妃在海棠汤洗浴的情况:“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让他这么一写,美人出浴是妙不可言,美不胜收,于是美人出浴成了画家、雕塑家的创作题材。白居易之前的唐代著名画家周昉就画过《杨妃出浴图》,看来是英雄所见略同。后来仿者如云,连我在华清宫游览时也看到了一尊此类风格的《贵妃出浴》雕塑。看了此类画作和雕塑,我很失望,感觉太像日本浮世绘上的人物了。也许是浮世绘的模仿牵连了唐仕女画,但不管怎样,我都觉得画上那些雍容华贵的女人,显得不清纯,不秀雅,连白居易笔下的娇媚,都看不出来,只是丰肥艳俗。美在心中,心在变迁,以前的人喜欢的,今天的人未必喜欢,就如杨贵妃的“海棠汤”,池底粗糙,台面生硬,还脏兮兮,感觉连现在的陶瓷浴缸都不如。
唐玄宗也为自己建了汤池,叫莲花汤,据说是因为形似莲花才叫了这个名字。可能是我的想象力太差,看了半天都没有看出莲花的样子。唐玄宗肯定没有机会读到周敦颐的'《爱莲说》,不知他的莲花汤是否也有“莲,花之君子者也”的意思。
为哄杨贵妃高兴,唐玄宗可没少下功夫。为让她穿上好看的衣服,光给她配备的织绣工就有七百人。她喜食新鲜荔枝,唐玄宗就在四川涪州给她建了荔枝园,还修了一条1000多公里的专用驿道,由驿马驿卒昼夜不停地接力传送,以保鲜。有一次唐玄宗给杨贵妃过生日,演奏的新曲还没有名字,正好荔枝送到,唐玄宗就把新曲定名为《荔枝香》。把“千里送荔枝”这事说得最深刻的是杜牧,他在《过华清宫》中写道:“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最近听说四川在为古蜀道申遗,已将“荔枝道”并入其中,看来这事还挺确凿的。
当然,最能见证唐玄宗对杨贵妃真情的,肯定是长生殿了,“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人们都知道这掏心窝子的话是在那儿说的。可这么私密的话,白居易是怎么知道的?所以我很怀疑这事儿的真实性。
如果说唐玄宗对杨贵妃真好,我相信,要说爱,我总觉得不那么纯正,有点儿像“干爹”对情人的爱——处处哄着,如同对自己的晚辈一样。我倒觉得他对武惠妃的爱,像老公对老婆的爱,虽没有这么沸沸扬扬,可爱得实实在在。比如,武惠妃设诡计害死了唐玄宗的三个儿子,唐玄宗都没有惩罚她,还爱得依然如故。而对杨贵妃则不尽然,在需要他挺身而出予以保护的时候,他缩头了。
按说,杨贵妃招惹不到谁,她是个简单的人,没有心机,不整人,不干政,把每天的生活搞得乐乐呵呵就满足了。可他的同曾祖族兄杨国忠不行,虽无德无才,却弄权,结果连累了杨贵妃。当然,主要责任还在唐玄宗,是他为政思路的转变导致了安史之乱,引出马嵬驿兵变,要了杨贵妃的命。
唐玄宗在位前期,励精图治,选贤任能,把唐王朝推向全盛时期,开创了开元盛世,实际上也是中国历史的辉煌顶点。可到开元三十年时,他要改年号,将开元三十年改为天宝元年,意思是开创新纪元的工作结束了,要开始享受物华天宝了。
此后,他懈怠朝政,心思都用到玩儿上去了,连用人都不再用心,能哄他高兴,能让他省心就行。比如杨国忠把朝政搞得乱哄哄的,他照样用。安禄山谋反已有迹象,可谁告发他砍谁的脑袋,他觉得那个甩着大肚皮为他跳胡旋舞的安禄山,对他忠心耿耿,不可能造反,告发的人是别有用心。
可“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安禄山还真的造反了。“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 唐玄宗在长安失守后只好西逃四川。
出了这么大的事,总要找个责任人,依中国惯例,不能说皇上昏庸,只能说大臣奸佞。而且杨国忠也确实乱政误国,安禄山造反,长安失守,就都与他有干系。所以护送唐玄宗逃跑的军士走到马嵬驿时,发动了清算杨国忠的兵变,“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杨国忠被杀不算,还殃及了杨贵妃。
安禄山造反引发的全国动乱,长达七年之久。最终虽被平息,但唐王朝从此衰落,再未中兴。唐王朝的这个历史转折,也是中国历史的转折,此后中国再没出现过盛唐的那种包容自信的大气。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唐玄宗的梨园弟子们当然要为此感慨,他们不但讲这段故事,还把它搬上了舞台,有些剧本甚至成了文学精品,如元代白朴的《秋夜梧桐雨》,清代的洪昇的《长生殿》(仍在唱)。而今科技发达,则有了电影电视剧,你方唱罢我登场,版本多得难以记数。华清宫是唐玄宗的梨园根据地,自然不甘落后,他们推出了大型水上实景舞剧《长恨歌》,可惜因时间关系我未能一睹为快。
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已被演绎成凄美的爱情,他们爱得到底有多深,恐怕月亮也难知他们的心,可是这带给中国历史的沉甸甸的无奈,却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