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游江山的石林和溶洞,是多年前的事了,至今不能忘怀;近些年忙于生计事业奔波,几次和朋友说好去游江山,却都无暇顾及,当面错过。近来又听朋友说,近来开发,每日都有旅游的人,而且栈道已经修到坡顶,听罢激动不已,说什么也不能再错过了,好在离老家很近,就在好天气的周末早上,携妻子女儿,扶高龄老母亲,投身这大自然的美景之中。
沿途的月亮湖有高大的洁白的石雕杨贵妃醉酒,对面的花海有各色各型的菊花,吸引了不少人,过了猴申村的水帘洞,就进入了山的景区。高耸的群山夹道欢迎,红的、绿的、黄的各色乔木点染,犹如舞动的热情向你招手,顿时你忘却了身后的尘世,脚下能过大车的柏油路会领着你,向纵深延续。路弯峰转,珍禽时鸣,巨大的静从山顶从四面八方向你袭来,你只管接受好了,放眼欣赏那秋日红叶,红得那么透彻,山石嶙峋镶嵌在姿态独特的山峰上,再披上各色乔木的外衣,你的脚会停下来,看了再看,赏了再赏,心也会化作鸟儿飞进那丛林。
要登山了,栈道口有一个圆形的人工湖,你踏着弯折的平桥穿越湖面,水底的鹅暖石是那样清晰,你的笑脸身形全在其中,虽说不是照妖镜,给你的晦气、烦恼洗洗澡是没问题的,至少你会发现你是谁。谷口有桶粗的泉水沿河道向湖中倾注而下,白哗哗的,碰撞声震耳,警示你打起精神,开始湮没山林的世界了。
女儿已被妻拉着跑到前面很远了,我扶着母亲上缓慢的台阶,走过一段,栈道就沿着河边,与水再也不分离了,母亲说,木板栈道踏着舒服,护栏又安全,不用扶她可以轻松走好,看着她刚强有力,精神抖擞,我放松了许多。
让我激动不已甚至震撼的,还就是这小河了。不知哪个性子急的马儿闲水小,踩出了这个马蹄形的深潭,走近一细看,潭沿石面光滑,毫无人工痕迹,这就是饮马潭了。再往前走一段,有明显的泉水叮咚声,清脆悦耳,你赶快转过弯去看,眼前一幕,你还以为是画,但是真的,一个清幽的水潭,在松树柏树枝的掩护下,时明时暗,一股纯白的细流从斜面的石坡奔涌而下,源源不断给潭水注入活力,水面上漂浮着少许树叶,冒着丝丝清幽蒸汽,多美的意境呀,会不会是哪位仙子的泉茗香茶?山转路也转,小河曲折绕弯,绕出魅力神韵,绕出姿态万千,清湛湛的,轻柔柔的,滑过圆圆的鹅暖石的肩膀,唱着欢快的小曲,慢悠悠地向你走来,不由得坐下来,掬一掬捧手心,凉丝丝的,尝一口,纯正的;再抬头望一圈,山上的层峦叠翠将你笼罩着,此刻你感觉自己也成了这自然怀抱里的一只快乐的小鸟。再往前面是一处仙鹤头造型的小水潭,扁圆形的不深,边缘斜坡缓慢,底部沉着少量沙粒,中间沉着一小堆树叶,那是仙鹤的眼睛,潭右下角伸出一截稍带弯曲的小渠,潭水浅浅流出,那是仙鹤的嘴,小潭左下角连一段比潭窄比嘴宽的通道,整个用清泉一灌注,像极了。向深处溯源,发现一条大鳄鱼形状直横在河中,河水从侧身到鱼嘴再到另一边侧身统统冲刷了一遍,让这个鳄鱼舒服个够,小心翼翼仔细一看一摸,原来是石头的,还真像。女儿玩耍够了跑向前去,叫着让赶快去,说有光头强的椅子,果真在前方路边,有个用最粗的树桩劈出座面和靠背的长椅,我们才都坐上去休息了下。
前方没走几步,一大丛造型优美的古木,在河与路的中间摇曳多姿,有几缕藤条缠绕而上,让你阅历沧桑美。向纵深挺进,被绿色和斑斓的秋色包围,满眼的美色,就静静地在那里,让你欣赏个够,涤荡个够,美得是那样地实在,那样地纯真,那样地自然,而不是过眼云烟,没丝毫人为。曲折蜿蜒,拾阶而上,栈道的尽头是石阶,不远就到了石林,数亩地大的天然造型石,好像排兵布阵一样陈列,气势给你一惊。有几户人家土木房点缀在石林边,从门里出来个中年人叫屈平安,知无不言地给你讲解你的所有疑惑,你扫视一眼他家里,满是烟熏的黝黑,再看到他乐观自信的笑脸,你的心绪又一次翻江倒海似的复杂,恨不得倾囊相助或者别的。
时不时有几拨过路人,见到母亲都惊叹,八十高龄还能攀到崎岖山顶,佩服不已。让我想起,母亲为了一大家人,在艰苦岁月里风雨沧桑,那苦比这多不知道多少里。已近下午,回来时,母亲也能一路步履稳健,我感到这是我的福气,也为我自己尽孝不足而自责心酸。想想一路走来,女儿活波欢快,妻子扶着母亲,轻松愉悦也不觉得累,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