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初春下过雨的清晨,我和爷爷漫步在田间。清新湿润的空气里氤氲着一缕熟悉淡雅的香。正百无聊赖之时猛一抬头,那绿油油的田野里一抹明晃晃的黄色跃入我的眼里——是油菜花田!
我走近看,这样崭新又欢喜的嫩黄,在这场淅淅沥沥的春雨下过后,披上了幻想的油彩,在日光下轻晃,仿佛时光也停下了脚步。远远眺望,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如同大幅的黄色织锦,补缀在青山绿水间。远处的秀峰、村舍、小径、河流都融入油菜花海里,如此寂静美好却又气势恢宏。他们披上了一身芳香与迷人,油菜花在人们的期待和欢唱中,昂首绽放。微风拂过,油菜花田里的花朵在空中轻曳,那油菜花田里立刻翻滚起一道金黄色的波涛,它们欢快的热烈的向我袭来,我仿佛也变成了一朵油菜花!
我的心似乎也在轻摇慢舞,和油菜花一起在风中飞舞,大声的笑着唱着,我的眼睛,我的世界一点一点地被涂抹上了妍丽的泛着光的黄,我的家乡因为这美丽的油菜花海也一点一点明媚起来。空气中满溢着油菜花的馨甜,清新自由却沁人心脾,这让我想起我与油菜花海作伴的遥远童年,那盛开在花海里的隽永。
小时候住在城固的乡下,一到春夏季打开门便可以看到漫天遍野的油菜花,广阔的田野里处处是黄色的海洋。辛勤朴实的城固人到了耕种季节便会下田里劳作。他们弯着腰用粗糙的手栽下了一颗颗绿色的小小的油菜苗,这些小生命抗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待到春水淌过这片土地上的每一块菜田时,它们开始焕发出新的活力。承载着城固人的汗水和希望,不停地向上生长,生长!于是便有了这金黄色的油菜花海。爷爷总喜欢牵着我的手去田野里看看庄稼,他眯着眼一直笑,仔细的看着每一株壮实挺拔的油菜,每一朵娇嫩妍丽的油菜花。我们一起走在油菜花田里,那时候的油菜花可真高呀,走过每一片花海,我便只能看到头顶上的朵朵油菜花,每一朵油菜花都抿嘴含笑,每一朵花都喷香育实。它们没有层叠的花瓣和多变的姿态以及奇异的色彩,自始至终都是那样充满朝气的黄色,仿佛整个世界的阳光都落下来,沉淀在花朵上,才生长出这样充满生机的黄色。在这酿造甜蜜的环境里偶有蜜蜂飞过,它们最先对这波澜壮阔的油菜花海唱出了赞歌。我拿着自制的蜂夹穿梭在花海里,衣服上接满落英。阳光下的油菜花这样的奔放自由,朴实的香味与无以言表的色彩调和成了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焰,吸引这炙烤我稚嫩的脚丫,我满怀欣喜地奔跑在花海里,徜徉在油菜花海的怀抱中。小伙伴们三五成群的骑着脚踏车穿过小路,春天的风曲折迂回的吹着我们的面颊,油菜花香和我们一起在风中呼啸飞过。儿时的欢乐如油菜花海一样涌动,直到天际.....
我的思绪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拉回,又一阵微风掠过,这油菜花田里泛起一轮轮的金色波浪,娇艳的花瓣好似节日的礼花飘然落下。也许等到春天的尾巴扫过之时,这花海便要褪去,这金黄色的浪潮最终平息,想到这里,我不觉有些伤感。爷爷却得意地看着眼前的油菜花海,颇为自豪的说:“你看啊,这油菜花一开啊就仿佛昭告着农民的收获。等到油菜花落下,那一颗颗饱满结实的菜籽便长好了,我们吃的每一滴醇香营养的菜籽油都归功于这盛开着的油菜花啊!”我呆呆地看着几朵油菜花从风中飘落,这黄澄澄金灿灿的落花,没有半点凄惨,没有“红颜薄命”的伤感,依然黄的热烈,坦荡安宁的与养育它的脚下的土地融为一体。
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这油菜花,是炽热乐观勇敢无畏的油菜花,即使凋零也以最美好的姿态去完成自己的使命,奉献自己的价值!这样的奉献精神不仅盛开在汉江两岸,秦巴腹地,更绽放在每一位为城固的发展做贡献的劳动人民身上!他们的奉献,不仅造就了如同这油菜花海般的自身的美丽,更为我们的家乡城固增添了无限荣光!
我的心荡漾在美景中,开始在时间的长河里逆行。远远地,我仿佛看见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站在汉江河畔欣赏这鹅黄裊娜的油菜花海,我也能感觉到他的报国热血如同这油菜花海在内心翻涌;我仿佛能看见李白、陆游、苏东坡骑着马走在城固的土地上,他们的目光被油菜花海深深吸引,这马蹄和他们的心一样为之驻足观望,满腔的赞美和喜爱都化作纸上的词句,陌上的花海让他们的心为之颤动!历史上,多少风流人物曾为眼前的油菜花海倾倒!而如今,我们生长在这片有着最美油菜花海的土地上,又怎能不自豪和骄傲?
岁月如同汉江河水般汩汩流过,我在家乡伴着年年岁岁的油菜花海长大,我的心里也长满了一片轰烈静谧的辽阔花海,是热爱是留恋亦或是依赖,我已分不清楚。但我知道,不真切的远方怎能与这片给予我温暖和踏实的油菜花海相比。如若可以,我多想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留恋也化作一片旖旎的花海,在花香里用我的余生辗转复缠绵。